淘宝皇冠店“万物书房”
http://wanwushufang.taobao.com

一个爱吐槽的店主
文具吃完了才吃土
做国产原创可怜死了
真的不贵
买点吧

 

聊一下日常使用的橡皮吧


有三个说明写在前面:

1、这篇不是测评,不是测评,不是测评(为啥不测评,理由后述)

2、这篇所有感受仅代表我的主观感受,欢迎你来交流感受,不要直接杠就行了

3、这次真的没什么图,全是字,如果你完全不喜欢看字…………emmmm反正没什么图就对了


橡皮是一个非常难缠的文具。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这东西用起来的感受太主观了,不但要兼顾纸张、笔墨和环境,还要考虑到你的手劲、用法等等,并且每个人对“干净”这个词的理解天差地别,所以说,真要搞一个橡皮试用测评的话,我还是希望选择死亡。

其次,橡皮这东西从一定角度说毫无技术含量。任何橡皮,都是物理原理,都是以破坏纸面和附着这两个动作达到效果的,基本可以说是文具类产品里最“简单”的一个。但是考虑到上一个理由,你会发现,这个东西承载了非常复杂的使用要求。

第三,这玩意儿太便宜了。万宝龙钢笔,假设有一天全场5000元特价,信不信大家看到消息鞋都不穿直奔清仓地点,但是你说橡皮全场1元,你去抢购吗……………不但便宜,还耐用,因为现在用来修改错误的工具太多了,贴纸胶带修正液都可以,不一定非要橡皮,所以你买一块橡皮可能三年还没用完

结合上面三条,你体会一下,购买橡皮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自动变成了一个超级奇葩的网购变态了,只打算花几元钱但是对商品给出了逆天高的要求并且可能至少半年内都不会回购…………

写这篇是收到一个私信说想看一下橡皮的推荐,所以今天我来大概聊一下橡皮购买的一些小tips,以及说一说我用过的和正在用的这些产品。

(这里说的橡皮,约等于工作事务学习日用型,不含欣赏的造型橡皮……你们要是想看那种收藏专用的橡皮,我找机会去我家太太那儿给你们拍图,我家太太专门收藏造型橡皮的…………今天聊的不含这类啊!)

· 基 本 分 类

橡皮的分类让我们看一下这张图


图里的橡皮基本都见过吧?

我们从大类别上,将左边三个,分类为塑料橡皮,右边两个,分类为橡胶橡皮。

右边的橡胶橡皮,应该说是橡皮原型,是橡胶为主要原料的

左边的塑料橡皮,是现在大家用的最多的合成类橡皮产品

要说这两个有什么区别?区别就是右边的越来越少了,为什么少,肯定是日用中在功能性上略显不足,天然淘汰,但是,注意,橡胶橡皮是真的擦除之后不会或者很少在纸面留下残留物质的,因此很多画画的人和公司重要文件类批改会选橡胶橡皮,这类橡皮搜索的时候,国内就不说了,国外你得搜rubber

然后我们仔细看一下分类



注意一下箭头所指的名称,最右边的没标注就算了,左边,从上到下:

沙质 & 橡胶橡皮

泡沫橡皮

没有碎屑/合成橡皮

塑料橡皮

这个分类不是很精准啦,但是日常标注的也就这么多,这些分类用来界定你获得的手感和使用感觉

有什么区别?讲真,能有什么区别,这不就一块橡皮吗,但是鉴于我们对橡皮的高要求,你可以这样理解:

追求没有碎屑的,选合成类

追求擦得较为轻巧的,选泡沫类

追求干净的,选橡胶类

追求彻底擦除不惜让纸糙点的,沙质

追求随便用用,不难用就行的,随便选一个塑料橡皮

追求全能型100%好评选手的:再见~

具体怎么选择,你可以从以下我的分类叙述里找到tips


第一组,沙质橡皮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有记忆啊,古早的时候(不好意思真的是古早,不是小朋友认为的200x年这种,哼)擦掉钢笔字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沙质橡皮抱着把本子擦烂的决心猛烈摩擦……有时候还得沾口水,并且得到一个带洞的本子的概率至少30%吧,我觉得

沙质橡皮至今都是干这个用的,你想擦除钢笔字?只能选沙质。

但是用法真的不是沾口水,卫生问题不说了,沾水等于弄湿了本子,擦出一个洞的几率基本是100%了

沙质的正确用法,橡皮和纸面做轻微接触,若即若离,小范围快速轻轻地挥动橡皮。千万不要摁死了一顿暴搓。千万不要沾口水。

如果你用对了方法,是真的可以把钢笔字从纸上完整擦掉并且本子不破的。

有人可能怀疑,我为什么要买这个东西,我不能用涂改液吗?

那你一定是没有遇到过一种表格叫做“禁止涂改”并且没有在上面写错过东西……并且通常这种表格都是编号的或者有数量规定的或者盖过红章的,很难再要到一个空白的,这时候请问你不能用涂改液不能用贴纸,胶带太危险,还能怎么办呢?

图中比较不推荐的是右下角的辉柏嘉,擦完会有一些蓝色残留,并且颗粒有点粗,蜻蜓的是双用款,左边是沙质,右边是橡胶的,比较推荐,如果你不想要橡胶那边,也有同样规格的,但一整条都是沙质。

这种橡皮买个一块就够了。


第二组,笔式和便携式

我是不太知道现在的学生都有多少细节需要擦除了,至少我上学的时候真的很少需要这种擦除细节的橡皮,以及便携问题……怎么看都是为了手帐er出门而设计的,并不为了日用便携啊……

学生党,直接买上面第一根铅笔状的三菱,抓得稳,擦得干净,自撕式,除非你手欠一次性把它全撕完了,否则真的很好用,唯一问题,这个东西尾部的绿色会掉漆,会染笔袋和尺子,所以如果学生要每天携带的话,我建议你先用个胶带把尾部裹起来,那个绿漆真的恶心……

剩下的,上数第二根,是沙质便携,派通的,当然你可以自己换上同款的其他芯

再往下两根是蜻蜓细节,方形和原型,这两只吧,真的不耐用,所以我觉得日用没什么性价比,擦细节确实很厉害,但是只能辅助擦除,碰到大面积的,你擦一会儿,芯全没了……

倒数第二支,无印良品三角摁压式,不行,擦不太干净,不推荐,便宜倒是真便宜,日元的话,本体120,替芯80,好用也是挺好用的,但是真的擦完 有种微妙的不干净并且感觉纸面浮

最后一个口香糖式,如果你是外出携带型的手帐er,你就买这个好了,金属壳特别高端大气上档次,整体轻若无物不说,擦得干净而且颜值还高,日用真是没什么性价比,不好抓。


具体截面大小,你们可以侧面对比一下


第三组,形形色色的日用款式

按照标号说

1号,蜻蜓的经典mono,一般般好用吧,不是很推荐,稍微硬了一些,没要求的日用可以入,学生党可以入,也推荐给小孩买

2号,百乐泡沫,正常好用,可以搓一个长长长长长长的细条碎屑,学生党可以买

3号,百乐DIY,外面的蓝色+透明壳子是可以拆掉的,你可以把爱豆的照片塞进去,比如朱一龙什么的………………方便上课走神,外面的壳子可以保护橡皮没用的部分白白净净,设计是满分推荐,橡皮是普通推荐,你可以自己找块合适的塞进去,完全OK

4号, pentel ain black

派通的Hi-Polymer系列,我建议大家看到就买,不会踩雷,真的好用,擦起来很干净,当然不是那种一下滑过去就完全没有的(这并不是ipad画图板啊朋友们)正确擦法就是正常接触纸面,1-3次反复擦除,就很干净了,这个系列有很多种,4号只是其中一个,如果你实在不知道买什么,就买这个系列好了

5号,辉柏嘉无碎屑,emmmmmmmm没感觉无碎屑,但是擦彩铅特别干净(指的是对比普通干净,它显得特别干净,完全干净和绝对干净是不存在的,请大家一直默念这个原理,这违背物理法则了)

6号,wair-in,轻擦就可以擦除的一款,至于宣传的什么空气揉进去提高擦除度?没感觉

7号,白金,还是拿来刻章吧

8号,seed gold橡胶,超好用,我买了3块了,这盒舍不得开~~这个是我收藏橡皮的那个基友太太推荐我的,贵是贵,但是真的好用……同时请了解一下,SEED是橡皮出产大户,不但有超多造型收藏款,本身的日用款也非常厉害,所以如果你想买个很好用的橡皮,可以直奔seed而去

9号,stalogy的橡皮,我可能跟这个品牌的文具八字不合,这款别人都说好用,我想着买两块吧,超不喜欢……一点也没觉得好用,问题是也不便宜,而且用完之后的样子真的超难看………所以就把这个没拆封的给你们看看好了


最后这组,我叫它们没用组

就是真的没什么太大用,不是很推荐买

红色那款,只能擦“摩磨擦”系列笔的痕迹……这块好像是当时买笔满多少人家送的,就用过两次,我觉得这个设置太神秘了,不知道怎么想的,明明笔后面就有一个擦除的地方,又不磨损的,我干嘛还要买个橡皮呢…………要说橡皮可以擦更多的错误吧,我的天,那要写错多大面积啊????一般来说错个几行就差不多了吧?

剩下三款国誉的槽点更加微妙了:

白色的,号称可以擦5个宽度的格子,问题是你真的把它放在格子上一比,就发现这是日本的格子宽度,中国7mm本根本擦不完……并且一次拉过去并不能够擦除一半以上痕迹啊,我还得多擦几次,那真的,除非字特别细密,不然我用什么橡皮不能擦掉一行呢?而且用到后面磨圆了之后,真的难抓,最劲爆的是,这款还有一个只有图里一半长度的mini款,我都没勇气用了,肯定擦完了更难抓……

蓝色的,这款我还是挺喜欢的,因为有很多尖角,可以擦个高光什么的超方便的,但使用频率太低了

三角形这个,也是有很多边角(不是,你们设计文具的时候到底认为有多少细节要擦除……),但是真的难用,当你把一个小三角用完的时候,总要换一个出来吧,然后擦掉的这个就换进去了,可你还能看见残缺的它躺在里面,并且当你下一步不擦细节的时候,你说你是把它换出来呢,还是不换出来呢?可能也是我年纪大了,经不起折腾,这个款对我来说真的没什么用,如果再买细节款,我还是会买蓝色的那款

=======

另外还要说的是,绘画用的橡皮,和日用的不太一样,不在讨论系列,因为绘画在强调高光、减轻大面积色调或者创造光影效果的时候,有无数工具和技术,会比橡皮本身好用一万倍

如果说你只是随便画画手帐,用一下彩铅之类的,那么上面这些橡皮随便选吧,并不推荐你使用绘画的橡皮,尤其是什么可塑之类的,专业的,并不太代表好用,甚至有时候专业的东西对于普通日用来说,是非常不好用的

=======

再有,以上橡皮大概只是一个今天随便捞出来的对比评价,我用过的一些橡皮并没有完全出镜,比如之前有人问过的那块写着pearl的latex free橡皮,就是paper mate的,也很好用,同时有一块prismacolor的三角形黑色scholar也强烈推荐购买。

最后,考虑到现在的本子纸张越来越滑,越来越薄,我倾向于推荐大家购买塑料类橡皮,并且多多实验正确的使用方法,而不是一味纠结于“干净”这个效果本身,因为按理说,你擦的时间足够长,多垃圾的橡皮也能擦干净,所以我个人观点:不费力且轻擦一次可以明显看到字迹变淡的,就是好橡皮了,擦到干净,靠自己。


评论(15)
热度(9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