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皇冠店“万物书房”
http://wanwushufang.taobao.com

一个爱吐槽的店主
文具吃完了才吃土
做国产原创可怜死了
真的不贵
买点吧

 

1.0月计划两边拉页的活用

我们分类里说1.0是适合特别忙的人,事务特别繁杂的,有客人表示get不到,现在简单示范一下这两边拉页可以装下多少信息。

(以下图片书写内容除了书籍名字,其他均为现编胡写)


P1:首先我们拿起1.0的左边展开页,看左上角,只要字是正的(A)你就没有拿错,这时候版面布局,横向是一周七天,竖着是ABCD,你可以规划的是“本周内要完成的4项工作”,如果配合右边拉页一起用,那就变成了“两周内要完成的4项工作”。

举例,假设我们要在这周密集阅读,我把四本书的名字,分别写在ABCD的框里。


P2:我今天看到第几页,就记录到第几页,没看就是打X


P3:一周下来可以可以非常简单直观地记录阅读进度。这里要说明的是,格子很大,一页双用的话,你不一定要平均分配空间,因为有的打卡只需要打个勾,占不了很多空间,所以双用的时候你可以选一个占空间大的,比如阅读这块,我只写了页码,那我可以把读书笔记单独开本子去写,如果你不想写读书笔记,就想把简单感想写下来,那么这块可以占格子占多点也没问题,另一个方向只需要用勾叉这种简单记录就好了。



P4-5:另一个方向,同样是看字,只要是正的(4)你就没有拿反,这块我的示范是一样的,只不过我记录的是追剧双峰和锈湖游戏的进度。游戏我不会单独开个笔记的,所以蓝字写得比较多,

页面双用的时候,只要你保持颜色不杂乱,写完以后的版面也是很清爽的,千万不要五颜六色疯狂混用,那样真的可能看不出来双用的信息,尽量保持两色书写,如果需要一个标注的高亮色,可以选一个荧光笔。


P6:就是我前面说的,如果你有两周的工作特别繁忙,比如考试周,那么左右两个拉页可以完全满足你的需要,把至少4项重要工作分配到两周里去,左右配合。


P7:如果你把左右拉页折过来对齐的话,就会发现,横着一行是1-8,中间竖着的都是星期,那么这时候你可以拿来打卡全月的8件事。我这里瞎写了8件事,但是作了区分,左边是相对“积极的”和需要努力做到的,右边的则是玩乐为主,尽量需要控制时长的。


P8:用法也很简单,周一过完,我们就简单回顾一下,几点起来的,运动了吗,背了几个单词,读书几分钟,非常简单地记录在格子里就可以了,周二周三一样,下周一,仍然用这个格子,直到一个月过完。

一个月最多也就是5个一样的周X,所以一个格子里顶多有5笔记录,格子空间是很富裕的,某一天你想多写一点也没问题。


P9:这样的好处是什么呢?你可以开始算账了,每个格子都可以加出来时间,每个项目还可以加出来总时间,左右页我做了区分,这样左边“积极的”事项时间可以和右边玩乐项目来对比。

同时你也可以仔细研究一下,哪天读书最多,假如你发现永远是周五读书时间最长,那么下周安排的时候,就尽量把读书安排在那一天,其他时间不读或者少读也OK。

我在那篇万字分享(https://wanwushufang.lofter.com/post/1edb5861_1cc214be5)里面提到过,要诚实记录自己的生活,然后才能更好安排什么时间该干什么,这个月计划是可以做到这点的。


这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有些人是很喜欢时间轴这种记录人生的模式,但是又很苦于记录时间,其实就像我之前说的,你几点几分干了什么,并不是那么重要,所以这样的记录方式,即提供了一个记录人生的模式,又不用你具体线性时间回溯到底干了什么,还可以用通俗语言而不是精确时间来记录一些状态,比如发呆时间,这就够了。


可能有人会说,可这两边的页面如果按照P1-6的方法,好像不够一个月30天——中间还有一个大大的月历格子呢,左右拉页是配合中间使用的,是中间区域的补充和扩展,在中间的基本规划完成之后,选出更需要详细规划的放在左右,或者按照P7-9的方式做打卡追踪。


评论
热度(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