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皇冠店“万物书房”
http://wanwushufang.taobao.com

一个爱吐槽的店主
文具吃完了才吃土
做国产原创可怜死了
真的不贵
买点吧

 

我和我的手帐体系


(随身手帐就是这本达芬奇,这个回头我单独po一下具体的)

讲真我真的很不想往这个tag下面发东西,因为我的手账是异端……真正意义上的异端…………完全是属于怪异的路子,刷这个tag的手帐er看了可能想打人…………忍一忍好吧?

我从06-07年左右就开始用日程本,开始是因为选太多课了还有超多活动和考试安排不过来,所以慢慢就形成一套自己的日程安排处理方法,那时候反正也有手帐概念啦,但是很少很少人知道,偶尔买个日本的本子会看到手帐两个字,所以我的习惯一直是从那时候就固定的,就是,手帐是手里的时间帐

当然啦我知道这个概念狭隘了,但是手帐的私人化程度很高,所以到今年我用日程本也玩文具差不多10年了,我一直是自己的玩法,一直不入流,昨天晚上接待旺旺的时候和一个顾客聊得超级好,我们就说起写手帐这事,有些东西算是有感而发吧,这里写出来算一个自我思考,展示一下一个完全不入流的我是如何手帐用到今天都没脸自称手帐er的……………………





比如我po的这页是今天的,早晨到库房以后5分钟就写好了,其中安保协议真的很重要,我要是今天不去续期,以后可能发不了快递,另外因为我上次就放假放错了调休,所以要特意圈出来明天再不能把库房的阿姨放假了………………然后这页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很轻松的早晨起来的记录,一面玩着昨天拿到的印章,一面就把事情安排完了……对我来说,因为我是个脑袋里超级无敌有条理的人,加上早年间规划锻炼,我现在日程本基本用来做提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对于一个卖货的来说,有时候我很多琐碎的东西必须list出来才比较清楚,鉴于我自己脑袋里又能记很多,所以我只罗列那些忘了就要死但是真的又很容易忘的事情……比如下午18:30这个时段库房没人了,我很可能奔出门之前就忘记带安保协议,所以这个A5本每天就放在桌上,走之前看一眼,今天的事做完没,明天的事有哪些要做,今晚要带回家做的,抄在随身的手帐上

对,这就说到随身的手帐

随身一定要装个手帐才安心……这本就不是每天都写的了,所以我很少用一日一页之类的芯,用之前我回复的:

(内芯我买了月计划 横线 空白 周计划,但是不会全用……比如现在我就用横线空白,横线做时间轴和check list,空白随手记,如果旅游的话我用周计划和横线,加几张空白,这样绘图写字list时间安排都有了,如果某个月某件事需要时间控制,就把月计划放进来总体观察这样)

所以比如,图里下方有一个四色版要截稿的提示,我今天出门前就会把这个抄走,晚上回家我会再检查一次四色版文件,明天交的时候没有顾虑,那么就抄在我随身手帐的to do list里面,做完划掉

日程基本就这样……

剩下的算是兴趣爱好型的吧,我有读书笔记、日记、专项笔记、万物本四种,日记和读书笔记就不说了,人人都知道怎么一回事……

专项笔记,比如我最近在做新项目(不分是工作还是网店的),那么相关的东西我都会放进去,一本就管这一件事,就算里面有读书内容也放在这本里,基本上是个仅供这个时间用的本子……过期就变成收藏品了,或者废品,主要看其中的知识有没有留存的必要·~~~

万物本就是乱七八糟本,什么都记,从试色到买文具的笔记到衣服挂牌到记梦,我也不分类的,就随便记,然后用便利贴把重要的东西标出来,就是一个filofax的大活页本,不断加东西进去,年底看看,不好看不好玩的页面,扫描一下留个底,纸张扔掉~~专项本里如果一本写完只有几页特别有意义的,撕下来夹在活页里,其余扔掉~~~

我这套体系里面,可能万物本是唯一比较像现在大部分手帐的本子,我偶尔会做一些拼贴,会用少量胶带,其余的都不像,但你说这算不算手帐,当然算啦……(说不算的麻烦给我点自尊心……)

我很少拼贴,很少用胶带,只买了一点基础款和特别喜欢的,每次看到人家手帐装饰得很漂亮就很羡慕,但是我可能已经回不去了……对我来说手帐就是一个流动的体系,对,一定是流动的,去芜存菁,因为时间也是流动的,也只能沉淀下来重要的东西,所谓手帐跟上潮流,你跟不上的……潮流天天在变,每天都有新的文具可以买,也有新的风格,你追得完嘛……所以我不如去追时间本身

我说的流动,就是我从来不会把一个内容固定在一个本子上,总是把它们往下一个需要的地方流动转移,过程里也就会剔除掉没用的东西(哇你每年年底就知道自己干了多少没用的事)然后把有用的汇集到一起

回头我前面说的,昨天我和顾客在聊什么,熟客了,跟我讲我家定页用印章有点背透,我说你为什么要盖章上去啊,顾客说要拼贴装饰啊,我当时就ORZ……………………因为我从来没想在日程本上装饰,就不太介意日程本的纸张,轻薄不洇就好了,因为对我来说,这东西就今年用,用完我要扔掉它的……然后我就跟熟客讲了我的体系,熟客当时就ORZ…………………然后她说我这才懂你店里东西为什么这么设置

我当时做手帐也是这样想的,因为每个人都有喜欢的随身本,A5又不好随身,所以我家定页就是一个年底要扔的日程本;本芯那套就是为万物本设计的;专项笔记是做了一个旅游本,其实还想做别的,但是做到这里纸价已经涨飞了,没钱继续搞了……只能回回血再做……

对,还有就是今天po这页为什么盖章了,因为我收到一大包海淘的章子和印台嘛,反正要试用干脆盖在这里,完全是为了玩……不要多想……

所以我今天把这点感想写出来,主要就是说,你看我这样不入流的用了10年手帐,也没有什么不合适,相反我觉得好合适自己,并且通过锻炼,现在我早晨起来刷牙的时候脑内就能自动排列今天的to do了,实现无纸化手帐(喂,吹够了啊)2333333333,真的,时间管理能力是锻炼出来的。如果06年我没开始用日程本,我也能顺利活到今天这个样子,但是我觉得现在这样有了手帐和文具更好。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体系,流动的,精华的。

嗯,如果哪里没说清楚的话,我可以再专门解释一下。


评论(9)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