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皇冠店“万物书房”
http://wanwushufang.taobao.com

一个爱吐槽的店主
文具吃完了才吃土
做国产原创可怜死了
真的不贵
买点吧

 

我是如何用国誉时间轴活页调整手帐体系的


5000字干货,字多,图没几张。

==========

本来,2018年我仍然延续了之前的手帐体系,即一本一个功能。

我本职工作和淘宝工作分到2个桌面日程本里,内容往随身的手帐本里流入,随身手帐本因为会不停地更换,有时候是活页有时候是TN,内容分类向我的万物本和其他日程本里流动(为什么要流动,参考这篇 《我和我的手帐体系》戳直达),几年来都是这样的,听起来也非常稳妥。

但就是烦了,也不适合了。

要说哪里不合适,我仿佛一下也很难指出问题所在,觉得大概就是现在日常和工作迫使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手帐这样记录是不是合理,尽管质疑一个非常稳妥的体系本身就是很奇怪的事,但是我觉得既然都感受到烦躁了,有必要从头重来。

再就是,人不能依赖于“习惯了”,太习惯的一些事物久而久之会把人的创造性和新鲜感磨掉,因此用久了的手帐体系并不是100%的好事,我也希望借由改变来走出舒适区,尝试一点新的东西。

在九州特色小火车上,闲来无事的我,重新规划了自己的手帐体系。

=======

首先是根据目前的状态看一下要换掉什么,什么不变。

不变的是我的万物本:就是一个什么都记的杂烩本,由Filofax Malden A5担任,桌面型,永不出门

还有A5专项笔记本们:读书和一些短时间的专项内容都会记在各种A5手帐本里

需要变的:日程和随身本。

为什么需要变:我的日程变数不大,但是琐事很多(无论工作还是淘宝);并且有一些时间用于胡思乱想,每到这个时候我就笔记自己的念头;同时我是需要打卡的人,我喜欢阶段目标打卡;再就是我今年开始做的一些工作和淘宝任务时间线都变长了,经常一个工作要横贯数个星期甚至2个月;最后,我真的是不想弄这么多本手帐了,我想精简。

=======

其次是怎么变

  • 解决问题第一步:我需要记录的所有内容,是否可以做最简分类?

答:可以。我的内容只有两种,可抛弃的,需要留存的。

  • 解决问题第二步:内容都有哪些?

答:每日日程规划、琐碎记录备忘、打卡、每周每月的整理、当时记下来事后处理掉的事情,以上可抛弃。

灵感、思路笔记、收集的资料小纸头,以上需要留存。

  • 解决问题第三步:淘宝和工作还需要分开吗?

答:过去可能真的做错了。人是不可能在生活里做到两边的事情撇得泾渭分明的,所以决定混记,毕竟过日子是线性的,被随机的事情打乱线性,并不代表我需要分出两条线,分开越多,麻烦越多

  • 解决问题第四步:还需要流动吗?

答:很需要。

=======

好了新的手帐体系就这样理清了,不变的部分不再说,变动的部分:

由一本国誉活页时间轴+活页方框A5本,替掉之前所有的桌面型打卡、工作和淘宝日程本以及TN等记录型的本子

每日未完事项,由国誉向随身本流动

随身本在通勤路上或者闲暇时间的记录,向国誉流动

=======

国誉的活页就承担了我从9月开始的大部分事项,可以说最重要的一本了,如果这本搞不定,导致我还要再分出其他本来的话,基本等于没变

所以我们先稍微研究一下国誉


字看不清点大图

活页和时间轴,是两个非常不适合我的东西,我写不来活页,时间轴对我来说主要是没用,因为我现在已经不上学了,工作时间很弹性,双城生活,所以时间精确度在我这里没有卵用,就通勤回家这一条,我有时候从天津回家有时候从北京回家,错过一趟城际就后推30分钟,精确到半小时的时间轴对我来说基本就是废物,我不能受制于这个东西

但是由于我希望这个桌面型的本子地方够大够写,规划上要有序,同时一定要便宜(因为我的日程本用完就扔了,扔垃圾桶那种真扔),所以我挑到了这套国誉时间轴和方框。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觉得这大约是个广告,不,真的不是,不会有人找一个挂着店铺号的掌柜做广告的,厂商爸爸们都不会理我的,你们放心看吧。

下面针对上图的问题,我来演示一下我是如何使用的原本并不适合我的时间轴活页的

【高能警告,下图日程内容完全虚构扯淡,仅作示例】

【高能警告,下图日程内容完全虚构扯淡,仅作示例】

【高能警告,下图日程内容完全虚构扯淡,仅作示例】

我为了不让有人误解我是认真在po真实内页,特意写得非常扯淡了,球球你们千万不要再来问我为什么能养老虎好吧


字看不清点大图

首先,因为在真实世界里17点之后我的活动量因为要管淘宝店而double了,并且左边我不需要这么多to do框子,因此我把16点以下的部分,基本都画成了打卡区,并且在左侧列出了本周我希望打卡的5个内容:做瑜伽、数人民币、数美元、遛老虎、刷微博,然后用印章印在每一天,做到一项,则划掉一个

打卡功能,get。

然后,预规划功能。每周开始的时候,有一些事情是注定了要做的,比如买小裙子、请人吃饭、看爱豆的演唱会等等,因此我把这些注定要做的事情写在它们的位置,并且标黄,作为提示,方便提前准备

然后,记录功能。有一些事情发生了之后需要你记录下来,比如周一我买了一个小岛,比如周日我买了200条小裙子,并且打算写一个repo文,这件事就需要转记到下一周的to do里面,这里我使用蓝色笔

然后,每日行程。我是从来不会去记录自己几点起床几点上厕所之类的,我只是记录一个连续事项的跟进和解决,因为这些事情有不确定性,所以我选择铅笔。例如我养的老虎在周三早晨发现跑掉了,那么我马上就要确定一下,什么时候发悬赏公告,周四,老虎抓回来了,我马上就可以确定要在周五的时候订车,把老虎送到动物园里去。如果一些突然变动发生了(老虎又跑了的话),由于是铅笔记录的,我可以将这部分行程修改一下。

再就是用箭头划线很好观察一个事件的进展,例如周一突发的10亿元合同,周一下午咨询过法务之后,周四才签定。

然后,整理。这里我使用红色,在每天、每周结束的时候,重点圈出一些我认为需要反省、思考和注意的事情,比如,老虎为什么跑了,谁负责?我这样高端洋气的小公主放跑了一个老虎,需要对媒体怎么解释?包括打卡一共完成了几天,哪几项没做到?

这部分很关键,也是我觉得手帐的督促意义所在,一定要有整理的部分才对得起记录的部分,同时整理出来的结果也是下周to do和规划的参考

附加部分,左边的to do,我会尽量把类似的或者并列的内容写在一起,并且用括号连接,方便自己查找内容并且判断到底能做完多少。比如左侧我计划收购三个地方,实际上只收购了楼下的煎饼摊= =

=============

这样规划的好处,我用一根all in one带4个笔芯就可以写所有内容,并且不再细化区分,兼带打卡,完全覆盖自己的每日行动和规划。

上面的图是我自己设计用法的时候一面测试一面写的,那么实际上呢?

【下图保证真实,这确实是我用了一周的真实内页】

【不扯淡的】


实际上我确实可以用之前设计的方式,非常实用

我的事情没有虚构小公主那么多,并且我不再区分生活和工作,也不再区分2个工作之间的事情(感谢今年的工作方向给我更多自由)

但是用法是和上面一样的,稍微不同的是,我用红点贴来提示一些需要转记和注意的事情,并且有些to do(绿字部分)比较重要,我用同色的横线箭头,持续追踪这件事,直到解决

打卡部分很凄惨,没有一天打到早睡卡,所以下周我绿框标出了,我要放弃早睡卡…………………………

其他用法都可以参考上面的小公主举例页面

可能有人觉得这种时间轴看起来没有满满的丰富的美感,但我不在乎,这是目前我觉得很舒服的方式,对于一本时间为主、过去了就丧失意义和功效的手帐来说,我不会把时间放在装饰它上面,只要能理清事务,满不满美不美我都不会考虑

一本顶所有,一身轻松。

============

那么我的记录的部分去哪儿呢?

用了国誉活页的框子款。其实这套手帐刚出的时候,我是最先种草了框子款的,感觉非常好写,买的时候我也一度想过要买B5的框子款,但是后来想到,如果我买B5的框子+A5的日程,桌面又是2个本子,完全没有精简的意义了,于是仍旧买了A5的框子+A5的日程,按照近期需要(我目前放到18年年底的页面),放进了一本活页壳子里

=============

框子款的用法:

因为框子是记录型的,想法之类的东西比较私人,所以我就不po真实的用过的日期了,重新写了2个框,内容真实,不过确实是我为了拍照重写出来的,换掉了人名和真实数字


两个框,是2个不同的用法

左边:比较简单的一种,随便写

因为我有很多时间在桌边工作,但是鉴于要和别人对接合作,难免碰到对方或者实习生能力不行,导致我只能等待的状态,通常我都会打开记录本开始头脑风暴或者各种乱写乱画,以前是专门有一个本子(一般是TN),现在的话,就直接在框子里写了

一些需要确认的事情,写在便条上,移动到前面时间轴部分或者随身手帐里,一来不占格子的地方,二来方便执行

右边:流动写法,目前是原始状态

就是当你闲下来的时候,脑袋里闪过的念头和想到的事情纷纷记录下来,用便利贴贴在框子里,此时,框子就是你的白板

然后可以根据需要把这些贴纸转移到随身本里


我一般都黏在分割页上,你要是喜欢黏在日程轴上也没问题 

做完的事情就撕下来扔掉好了

可以看到“列出想写的文具”这个提示在分割页底下,因为我打算在回家的城际列车上写(啊,赞美城际的速度和时间)

写完之后


从随身本上撕下来直接贴在格子里,把纸张折好


随时想看到内容都没问题

粘贴的好处是,框子里你还可以写别的内容,并且纸张还有正反面,多少内容都够记录的了,活页也不怕爆本,随便贴吧~

===========

回看一下,这本国誉在桌面上承担了:

· 每日日程规划

· 打卡

· 预规划和to do

· 整理

· 记录(日程和零杂念头)

· 流动内容

以A5幅面来说,同时涵盖生活和我的工作、淘宝店内事务都没问题了,价格方面,我买了壳子+时间轴+框子总计从9月到19年年底的内芯,花费115,平均每月7.2元,作为随时可以抛弃的纸张来说,非常合算了。

=========

我的其他本子都干嘛去了?

关注我的人都知道,我买了不少本子和本子皮,这些本子都是否在用?

当然在用了,不然我买回来干啥,给你们看一眼就放起来吗………………还没有这么壕的啊!!!

也当然不可能是同时在用了,我用本子的逻辑是:最多同时开不超过3本,否则既写不完也写不好,况且我不拼贴也很少用胶带,本子都是字填满的,所以我基本是选出近期最喜欢的2-3个手帐皮,往里塞入合适的本子,然后猛烈使用直到用完本子芯,再重选手帐皮,如此循环。

我写读书笔记和个人思路整理类比较多,但是从来不po,主要是实在是没啥好看的,也没有装饰也没有拼贴,打完码就全糊了…………感觉上仿佛没在用本子一样,其实确实是每天都在使用。

========

所以现在,从9月开始,我的桌面上只有1本国誉活页了,覆盖所有可抛记录,随身的目前是达芬奇A7(不规律地会换上ashford deep或者能率协会之类其他随身皮)

家里的就是filofax和各种写不完的A5本子+手帐皮随机组合

至于一些随手记录的不可抛的东西,我使用国产TN内芯随机配MTN外皮,放桌面也行,带走也行,反正很轻。当然以我的个性,尽量不带走233333 要带也只拿一个芯,比如我如果确定今天会有几小时闲的时间在库房的话,我会在随身A7以外多拿一个TN芯用来涂写记录,如果今天确定很忙,我就不拿TN芯了,不给自己增加负担

========

本来预计换形式会很别扭,需要磨合一段时间,事实上,当我觉得旧体系不合适的时候,其实内心是已经动了更换念头的,实施起来非常容易,竟然也没有什么磨合期(要说磨合就是我拿出一页来扯淡了一下,主要是为了做实验,看看自己的规划能不能很好地落实到纸面上)

以上过程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日程本~

============

补充3个我和我家客人聊天过程中聊过的话题:

1、强写线性时间轴=作茧自缚

有些人群是天然适合用线性时间轴的,比如学生,他们的课程表是固定的,作息时间基本是固定的,并且琐事和突发较少(很少有学生回家前要买菜、回家还要做饭,晚上睡觉前还得给班主任写报告吧),因此学生适合线性规划,但是有些工作党,比如我,就很难理解为什么我要规划7点起床9点到单位打卡12点吃饭这种事……而且很难精准说出来10点半我要把这个策划案写完,万一老板10点20叫你开会呢?

一旦接受了“时间轴就是记录线性时间”这种概念,基本就把自己绕进去了,不合适的人群强行写这个太痛苦了,就算你把版面装饰得再美,也很难get到线性时间的乐趣,完全机械把自己每天做的事填进去,太累了

所以我比较推荐事务型的工作把时间轴横向连起来看,不要纵向找一天的某些事,而是横向看一件事流转的若干天,会更有效一些。

个人观点,不同意请良性讨论,不要上来就杠啊

2、手帐该扔就扔

我知道有一些人认为手帐是一个需要保存下来过些年回味的东西,我觉得这个观点本身完全OK并且很有意义,我也推荐保留日记、拼贴和文字那种手帐,但是日程类的,仅代表个人观点,我觉得还是年抛最好

我也曾有过留下的日程本,后来翻阅发现所有的记录内容都失效了,既不好玩也不感动,又没有时效性也没有回忆(谁还关心自己2年前某个下午公交卡欠费4毛钱第二天充值50这种事),所以此后我再也不保留日程记录类手帐,年初开新本,年底用完,销毁丢垃圾筒,如果是活页,没有跨月项目的话,一季度一丢,清清爽爽

一些需要保留的东西,及时转移到留存的本子里,其实如果真的划清体系的话,从日程里转移出来的东西真的很少

当然你不扔也完全OK,我仅仅是这么建议而已

3、手帐为你服务,不能给你添堵

这个就……很纠结,有时候和客人聊起来,会说到写手帐很累之类的事情,我的意见,累就不要写了

手帐这东西明明就是个习惯和乐趣,当你生生把它逼成任务,怎么可能有意思。比如日程本,有时候忙起来大型的团队工作,我的日程本直接2-3周完全空白,因为团队会用挂墙的那种时间表格,每天看一眼分工就好了,用不到自己的手帐,我不可能为了不浪费这几页,一天下来累得要死再把手帐回忆着填满……没可能的,我选择躺着也不可能去写的……更不可能说为了po给谁看,为了po出来打卡才去写?手帐哎,我自己的东西,我想写就写,空着就空着,实在空了90%,我明年不写手帐了呗,一样可以活下去啊!

以上,和大家分享~


评论(15)
热度(18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