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皇冠店“万物书房”
http://wanwushufang.taobao.com

一个爱吐槽的店主
文具吃完了才吃土
做国产原创可怜死了
真的不贵
买点吧

 

都买尺子了吗?


今天的文具推荐,我要说说尺子

可能有人觉得这个博主已经疯了,尺子都要拿来说,不夸张的告诉你们,我感觉这个世界上很多人没有尺子…………为啥这么说,大家都知道我本身是个卖货的,虽然我家工作台白天都是大客服在接,晚上我也在线的,说起书衣是不是合适书,我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没有尺子”…………以及有时候碰到想退货的,“我又没有尺子我怎么知道多大”也经常是主要理由

emmmmmmmmm

不管了,今天我就是要说下如何买一把好尺子

尺子有什么好比较的吗?很多人可能觉得并没有,或者觉得尺子应该注重颜值,但是我要说,尺子,是一种测量工具,首先要注重的是实用性。可以说尺子是文具里实用性碾压颜值的东西,为啥,尺寸是标杆,厘米英寸都是国际标准长度,就像钞票面额和时钟一样,你可能没带表,但是别人告诉你现在下午5点了,你就会反应哦,这是快晚上了,而不是问别人,5点是几点?对吧?同理,一块表,颜值宇宙第一,但走时永远不准,时快时慢,可以接受么?显然不行的……

因此,尺子的实用性必须放在第一位。

实用性1:长度


上:15cm

下:30cm

中间是一支斑马中性笔,复古5色,方便直观感受长度

说来奇怪,我上学的时候,直尺全都是20cm的,现在全变成15cm了,大概是为了配合文具盒和笔袋的长度?反正我现在看了一圈,短尺都15cm,长尺都是30cm,中间长度的比较少了

对于我来说,做图的时候我会喜欢30cm的长尺,比较自如,15cm就局促太多,如果学生日常使用,15cm应该足够了,但是有条件应该搭配一个30cm的尺子备用,为啥呢?

A4纸是标准学生和事务用纸,A4长边的长度是29.7cm,所以直尺做到30cm是有标准意义的

实用性2:划线和切割


这里就能明显看到

塑料尺下面包裹了一层金属护边,可以用来切割纸面,同时保护上侧的读数不会磨损

木尺子就没有这个设计

如果你需要切割,无论你是切胶带贴纸还是手工纸,尺子是不是带金属边非常重要

实用性3:0起点读数


上面的铝制尺子没有0刻度,默认开头就是0刻度

木头尺子在0刻度之前还有一定距离

这两个设计没有好坏之分,用起来的差距,通常在于你的尺子是不是需要贴边放在测量的顶点,换句话说,你要测量的东西上面,是不是好放尺子

我个人不太喜欢没有0起点的尺子(理由后述),但是在一些测量的时候,我确实需要把尺子插进书籍本子样纸的夹缝里,这时候还是没有0刻度的好使一些,这个看个人选择吧,本身没有高下之分

实用性4:也就是最最最最最最最最关键的问题,读数是否清晰准确!!!

回到开头说的,尺子是度量工具,所以尺子如果不准确的话,它就是什么呢?

对,废物。

然而现在有一些尺子,还就是废物。

标准尺的制造误差,我们看一下:


留意一下单位,mm,毫米,每150mm,也就是每15cm,允许误差0.15毫米,尺子一个格子是1毫米,0.15毫米,就算0.2毫米好了,是5分之1的1毫米,就是尺子最小格子,划成5分,每15cm,只能误差这么一丁点,两根头发粗细最多了,这是国家标准

然而实际的尺子呢?

作为标准对比尺,我选了日本亲和测量的15cm钢尺,这个公司是专业做测量的,精度很厉害


在0刻度对齐的情况下,塑料尺还没到15cm的地方,差距已经大于1毫米了,10倍误差


这个木尺还没过1厘米就已经开始误差了

3.5厘米的地方,误差已经超过了1毫米,这个可以说是非常废物了


如果以上你觉得是我个人比较严格的话,请看一下红环尺子的合标程度

严丝合缝,并且红环这把也是木尺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一个体会,现在让你去画一个边长5cm的正方形,在白纸上用尺子去画,你感觉明明量准了啊,为什么就画到第四条边的时候,就合不成一个正方形呢?

没准真不是你的错啊!

如果你用那把从3.5cm开始就错了1毫米的木尺,可不就画不准吗…………

虽然说实际生活当中,可能我们对尺子的要求精度没有这么大,但是就是我说的,尺子,是一个度量工具,如果它连刻度都不准,还有什么其他的作用呢?尤其是对于学生党来说,一把不准的尺子不仅是废物,还是猪队友啊!


基于以上的实用性基本要求,我下面开始挨个说一下我所拥有的尺子


MUJI家的两把尺子

MUJI家的文具,真是一言难尽,你说它好吧,它就那样,但是你要说它差劲吧,倒也不至于,随便用用挺好

上面的铝制:无0刻度,带摁压(摁压就是尺子截面是梯形的,下面那条边上有个槽,你可以摁一下下面的那条边,尺子就翘起来了,方便拿取),刻度基本准确,很轻,可以买

下面的木头:就是从3.5厘米就开始差1mm的废物,除了摆拍基本没用,当然你说拿来不看刻度当个木板用?OK的。切割也不行,木头木质特别松,一划一个印,刻度印得巨粗无比,后面还糊了

以及,你看着这两把尺子是正的,它们的4个角都有不是直角的


同样是木头尺子,感受一下rotring的质量

木质密实,读数清晰,非常精准,有0刻度,无摁压,但是有个气孔,所以不难拿起来,4个角都是完美直角,长度我买的是30cm的,你可以买短的

木尺里面的战斗机,强烈推荐


非常实用的裁纸尺

超轻,木质松软,手感很舒服,厘米+英寸刻度,读数清晰,基本准确,都带0刻度,无摁压


有一侧加装了一个钢片,所以裁纸划切毫无压力

推荐购买,品牌:charles leonard,货号77120


个人非常喜欢的一把双面厘米尺

中间的橙色防滑条简直太好用了,摁压之后,尺子会牢牢贴在表面,纹丝不动,怎么切都不会歪,30cm的长度,我只摁着中间一点点的防滑条,就可以顺手从左切到右,绝对不跑位,一万个赞

一端0刻度,另一端没有0刻度,一端是透明的,一端是不锈钢的,既能透明读数,又能用不锈钢的切割,而且读数完全清晰,塑料的那端都不磨损(我这把用了好几年了)基本上是全能选手,强烈推荐购买

读数准确,重量很轻,我买的30cm的,有短款,品牌mochimono

唯一缺点


铝制那面材质比较软,容易撞歪,偏偏还就是这面没有0刻度,所以一撞歪之后就等于失去了起始点


韩国晨光的半个废物

之所以说半个,因为透明读数+切割这点做的真的不错,尽管起点两角都不是完美直角,但是上面的灰透明格子都是直角

然而,读数有误差、刻度用久了会磨损,就连底下的金属片都会晃,所以叫它半个废物还可以吧?

但是这个金属片做的是蛮好的,用来切东西划线没问题


日本H-concept的拱顶尺

这把尺子的好处在于和上面那把带橙色防滑条的有点像,你可以通过摁压这个自然的拱起,让尺子完全平贴纸面不滑动,松手之后拱顶自然恢复,又很方便拿起来

是个非常好的设计

也正符合品牌high concept的概念,卖得就是这个设计

然而读数太费劲了…………准确度也一般,上面的+字定位点也没什么卵用,表面还很容易刮花,算它75%的废物


日本亲和测量的优质不锈钢尺子

强烈推荐学生人手一把,包你从小学用到高中毕业……不锈钢材质又搞不坏,而且这把超级薄,薄到我想了半天不知道如何表现它薄…………我如果把它竖起来,并不能对上焦…………

刻度精准,他家1米的尺子我也有的,精度差距不超过2mm,可以说非常厉害,并且,这两个起点的小角,都是完美直角

除了不透明以外,挑不出毛病,也很便宜

品牌:亲和测量  shinwa,logo是个小企鹅


Midori的黄铜尺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个东西

首先对于一把尺子来说,这东西的读数啊…………我要疯了,刚买来的时候还行,黄铜没氧化的时候读数还是很清楚的,现在经过几年之后,我给你们看看读数的感觉


每次你都要调整身体姿势才能换一个角度看到读数在哪儿

它也不是不清楚,是有条件的清楚…………

读数也不准,第一个1cm就差了1mm,但是很神奇的是,一直都差1mm

有摁压,无0刻度,很重

而且这把尺子也不便宜,卖点说黄铜氧化了以后会有做旧的风味,我咋体会不到这个风味,我也有其他的黄铜制品(铃铛和镇纸),包括midori本身的黄铜铅笔,氧化了挺好看的,唯独这把尺子,氧化完跟吃了毒蘑菇一样


我觉得氧化是后面那个镇纸这种颜色比较漂亮才对??

结果前面这尺子…………

这玩意儿还这么贵,也舍不得扔,就摆拍吧!


日本亲和测量的直角尺

这把尺子有个超可爱的名字叫“三寸法师”,我喜欢它是觉得做直角特别方便,尤其是有时候不用垫板的话,这款尺子只有10cm一点点,但是有2个完美直角,正反面都有刻度,好用极了

我基友因为喜欢折纸,经常要裁纸,我也是看她用了同系列的“五寸法师”来找直角,一下爱上了这把尺子

不锈钢,无摁压,无0刻度(你也可以当作有0刻度,就从尾部倒回去读数也一样的),很轻,但是不薄,读数非常非常准确,小巧可爱

品牌:亲和测量 shinwa  关键字 三寸法师 


最后放一个我家卖东西的时候最常见客人拿的

软尺


软尺也不是不行,量量你的胸和腰没问题,裤子差个1cm你也不会刚好就卡着提不上去,但是这东西真的不适合精确测量

况且,很多1元的软尺,单位是市尺啊,比如我们常说的1尺8、2尺2的腰围,是中国尺,这个尺寸真的只有买衣服的时候好用,况且现在买衣服大家都一般给出厘米尺寸了…………

另外还有一些软尺,背面是英寸,是英寸啊!!!上次就有一个客人说,她的书11cm高,我说那就买A6书衣,结果拿到之后客人说你这什么鬼,怎么这么小,我说你的书不是11cm吗,她发图过来一看,我都昏迷了,是11inch………也就是28cm………

好了,希望大家都能买到好使的直尺,提前祝你们周末愉快~

评论(13)
热度(1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