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皇冠店“万物书房”
http://wanwushufang.taobao.com

一个爱吐槽的店主
文具吃完了才吃土
做国产原创可怜死了
真的不贵
买点吧

 

Part 2 50种本子纸的日常适用性测评(超长多图)



Part 1 请戳这里  这里这里这里

Part 3 请戳这里  这里这里这里


让我们继续测评

测评前提重点方法工具请戳Part 1

以下图片iphone日光直出,笔迹图只裁剪不修图,无滤镜


22号  PINBOOK 线圈本






价格很让人吐槽无力的香港品牌

我最便宜9块钱买过,最贵的时候45…………所以不要问我多少钱,看运气吧………………

内页是100g无酸纸,滑滑滑滑,仅次于绅士笔记本的滑,涂层很浮,导致奇异笔和荧光笔看起来像是贴在上面的,利休茶色差很重,整体偏蓝了,感觉还是涂层问题,无sheen,无背透背洇,托墨能力很好,日常用非常好,彩墨欣赏就不建议了,如果碰到9块钱的话,囤20本吧……


23号  Strathmore Pro-art writing paper






先说明

这张背面的墨迹是别的纸翻上来的,不是这本,这本完全不透

这张背面的墨迹是别的纸翻上来的,不是这本,这本完全不透

这张背面的墨迹是别的纸翻上来的,不是这本,这本完全不透

Strathmore一提起来很多人就想到,哦水彩纸,各种画纸,并不全是,他家也做非常好的书写纸,比如这本

喜欢沙沙写感的人可以无脑入了,纸质比MD糙一点儿但是写感非常顺滑,颜色表现很到位,无sheen,无毛细洇透,背面完全可以用,印台吃的非常好,算是没有特别的亮点,但是日用全无缺点的纸

注意,全无,完全没有缺点的日用纸

价格稍贵,A5幅面,换算成人民币的话,1张1块钱

可能你要说1张1块钱也太夸张了???但是你总有一两次要写点重要的东西,信、便条、或者一个简单的问候语放在花束里,这张纸的质感和厚度不会让你的语言显得很轻飘,我推荐囤一本


25号  Liscio-l的writing pad






价格,30张A5幅面,400日元不含税

liscio-l是大和出版印刷的商品线之一,在彩墨圈还是蛮有名气的我感觉,这家专门做钢笔适用的纸,但是这款,我个人感觉,并不是很适合玩彩墨

理由是他家这款本子的生产技术是在纸浆里混了速吸的填充料,主打速干,那么复习一下part 1中我说过的,速干就意味着很难sheen,所以如果你是玩彩墨的话,买这款就特别亏……

不玩彩墨的角度来看,这款writing pad真的是没有缺点的日常用纸,顺滑而不失纸面的反馈力(请自行理解一下,不是阻尼感),对颜色表现非常好,背面可写,毫无毛细洇透,整张纸也是沉甸甸的,纸与纸之间有平滑的吸附力,翻阅起来很舒服,值得无限回购


27号  kobe ink物语 nagasawa门店款







门店价格不知道,我找人代购的

graphilo承制的本子,彩墨专用,sheen天sheen地,第2行利休茶的红绣sheen非常浓烈,奥山的尾巴sheen的都看不出来是红色水了

背后的墨迹是其他纸翻上来的,与这本无关

背后的墨迹是其他纸翻上来的,与这本无关

背后的墨迹是其他纸翻上来的,与这本无关

基本上来说,你要玩彩墨就入这本没错,不会失望的,你要日常用就算了,不好买到而且不便宜,日常适用的笔不出效果,基本就算白瞎了这个纸的涂层和纸浆了,况且你可以看到,这个本子对水性印台有多么不友好…………基本上是60多本里面表面最差的一个,没有之一,巴川纸虽然透到下一页但是好歹表面还是清楚的,这个已经糊到邪魔…………当然了这个本子就不是给你玩印台的,再次强调,彩墨必入这本体验一下

日常的话,可以跳过了


29号   表现社  美浓和纸便笺 






价格400日元不含税,页数没数,便笺纸嘛,能有几张,已经被我撕了分给朋友七零八落了

日常适用其实不应该谈美浓和纸一类的东西,但是就是我说的,你总有一两次需要写个好看的纸条…………

美浓和纸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就为了给你写便笺,设计成了非常逆反的状态,一方面,钢笔洇天洇地,毛细到仿佛长角,一方面,hold住大容量出墨的美工笔干干净净,印台吃的又利索又有细节……所以你买了这种东西就记住,拿起毛笔写,或者拿起sign一类的粗笔大胆写,设计给你就是吃墨写大字的,笔尖越没压力越好,划破表面,里面的纸浆和纤维立刻就会出毛细,原理明白了吧…………

往后还有一种美浓和纸,和这款有差距,到时候可以对比下


30号 山本纸业的RO-BIKI NOTE系列


图里的小本子450日元,大本子400日元

是的,你没看错,小的比大的贵一倍(算上幅面的话)

马上让你知道为什么






这是小本子,sheen基本没有,努力看能看到一点儿,其他方面没有短板,是非常好的一款日用本子,对印台的表现超级无敌好,看这个细节,仿佛真的有兔子绒绒的感觉

纸张其实有点淡米黄色,但是彩墨显色炒鸡棒,完全是色卡上你看到的颜色的感觉,写感上佳

唯一不会回购的理由就是偏贵了,这个价位本身不贵,但是配合小幅面以及整体性价比来说,有一本玩玩就行了,不太想回购





这是大本

现在你就知道为什么小本比大本贵一倍了

因为大本真的太差了……………………

所有笔上去,笔迹瞬间粗一倍(对比下小本和大本的笔迹),尤其是看下倒数第4、5条线的粗细对比,那可都是日系的F和EF啊………………

背透一塌糊涂,印章也没有细节,简直不知道这个产品做出来是不是为了打脸的…………

所以记住了,山本纸业,买贵的小本,便宜的不要动心


31号  tsubame经典燕子本






价格520日元含税,B5幅面,80页

ツバメ,tsubame,燕子本,这三个是同一个东西……要说对本子的爱,我心里life和燕子本是双女神,这两个能打所有本,哪怕有一天你把我的其他本子都没收了,把这俩给我留下就可以………………无遗憾…………

无缺点的纸张,无论你是玩彩墨还是日用,或者日用兼玩一点彩墨,燕子本都不可错过,太棒了,要纸质有纸质,要sheen有sheen,背面几乎完全看不到前面的字迹,在60多个本子里鹤立鸡群的好~~~

回看巴川纸,也是sheen天sheen地,但你翻到背面就立刻萎了……60g的稍微还好点点,平时最多的那种52g的就是单面书写,但是你买纸的时候可是两面书写的钱啊………………同样是单面书写,对比下10号单面pad的价位,巴川又输了…………

可能有人讲,你是不是故意贬低巴川纸,对不起我真不敢…………我买的巴川纸一天一张A5都够写到明年今天的,然而反正这纸不是同行做的,我就大胆说了,有点过于被神话吧……很多人说巴川就是又薄又有彩墨表现力,问题是,同样200个书写面,比如用燕子本,你带100张纸,用巴川,你带200张纸,就算2张巴川纸等于1张燕子本的纸,加起来不还是一样么………………所以轻这个根本站不住脚吧………………当然我要是卖hobo我也选巴川纸作为内页,巴川纸之间的吸附力和平贴力确实很好,但是就是我在part 1里说的,没有什么纸是十全十美,巴川越神话你越失望,觉得贵还想买,咬牙买了又觉得不适合自己,不如先从其他纸入手看看

好了再说巴川,同行就该来砍我了,巴川是书写纸里绕不过去的一个产品,你反正要买,早买早用早喜欢或者早死心啊~~~


32号  国誉   Edge Title






价格200日元  B5  一本

如果你买10本一般都有特价,大概10本B5在1600日元左右不含税

各方面无缺点无短板的好纸,价格便宜,国内很好买到,一般来说,如果你想体验日本的纸张又不想花太多钱又追求稍微好点的写感又不太玩彩墨的话,直接国誉不会踩雷

我很喜欢国誉的纸但是回购率比较低,一来是因为他家本子模样实在太稀松平常了,二来是纸张变化基本没有,你买本campus这样,买本澪这样,买本百年纪念还这样…………所以我拍了60多个本子里,剔除了好几个国誉的,实在是都差不多……当然侧面也反映出,这个品牌的品控非常稳定…………是好事,是我屁事太多………………

这本的纸张跟澪差不太多,比最便宜那种campus好点


33号  MUJI再生纸便笺






价格 84日元  国内MUJI一般不都是直接除以10么……定价真心坑……

我对MUJI文具实在是一丁点爱都没有,我觉得所有的MUJI文具都可以冠上不值两个字,我在MUJI买的文具能坚持用到现在的,一个塑料铅笔盒,一只那个宣称写到最后1mm的自动笔…………没了………………还有一个弹性笔夹还算不错但是利用率超级低,所以几年前开始我就再也不买MUJI的文具类,不是我黑它,MUJI所有的文具你都能找到同类代替品,你要说我全身都MUJI,不拿它的文具就不配套,那没问题,喜欢就买,设计感挺好的,但是如果单纯是为了买文具,我建议你看看别的

以上评价仅针对MUJI的文具

而且其实MUJI在日本不贵,有的店还能退税,所以旅游的时候你看上什么就多买点带回来,比在国内买值得多啊…………

纸张我就不说什么了,图说明一切了吧

尽管只要84日元,但是你说买它干啥…………我当时买这个是因为在日本打包行李的时候帮别人买的东西要计价格塞进人家的袋子里,所以随手拿来一本最便宜的撕着用的…………


34号  国誉普通campus






价格不说了,淘宝满山遍野都是,你要去日本的话可以囤买,更便宜

因为这东西就是一个作业本啊…………

非常好的作业本,能有sheen的作业本,很闪耀了,唯一缺点就是我之前说的,campus系列外观特别稀松平常,真就是作业本,内页也比较单一,但是纸好,你可以和part 1的life与tsubame对比,差距当然有了,但是总体来看日常适用性上都是上佳的


35号  アピカ  Write what you think 笔记本






 アピカ APICA,有的也叫绅士笔记本,同一种东西

这是她家的B5笔记本,100张,460日元

这款的内页纸是王子制纸出品的中性纸,类似于无酸纸一类,写感比封面有个绅士的绅士笔记本要糙一些,纸张厚度也薄点,内页布局和国誉campus简直一样一样的………………

是没短板的纸,可以无脑买买买,对sheen要求高的人再考虑考虑,日常适用性绝佳,我会大量回购的类型


36  EI stationery的SOLA NOTEBOOK

 





价格  A5幅面  188页 2100日元

非常搞笑的是,这个本子是エイ出版社出品的,算书籍…………不算文具…………我看结帐的小票上才发现………………

内页纸张,是三菱制纸的银行票据纸,因为跟趣味文具箱合作,所以这个本子非常适合写钢笔字,对光看,每页纸都有水印,就是类似人民币那种水印,最后一张微距图里,兔子左边的一些线条上可以看出来一点…………内页全部圆角,带页码

页面涂层比较糙,所以写感非常舒适,笔尖反馈很好,有sheen,但不是很浓烈,背面基本看不见前面的字,完全无毛细洇透(背面那个墨点是其他纸翻上来的),绝对上佳的本子,当然价格也摆在这里了………………

值得一提的是,纸张弹起来会有新钱的啪啪声233333333333当然你平时翻阅可能感受不到,因为我测试撕下来了,所以感觉很明显,不过对比价格我觉得却是每一张都是人民币………………


37号  大和出版印刷 A6砖头本


对不起这本我测不了哈哈哈哈

因为这个本子太厚了,买的时候其实是搭配卖皮套的,但是皮套书衣1W多日元又只能这个本子用,我实在不想要,这本我就给我基友,让她帮我做一个皮书衣~~~

然后给她之前我忘记撕内页了……………………

对不起给你们看个这个A6本的厚度图就忘了它吧,反正大和出版印刷的纸后面还有其他品种………………


价格倒是不贵,500页A6,1500日元不含税


38号  life的Premium便笺本






价格 A6幅面  100页   400日元

太适合彩墨了,sheen很足,连EF尖都sheen,墨水浓淡表现相当漂亮,印台细节也很好,纸面丝滑,比Apica的那种滑要稍微有点阻力,但是比普通纸都要丝滑很多

这就是我说的life每一个系列的本子纸质都有微妙差别,你们可以对比这个和25号200日元的本子的差别,显色度和托墨能力都有微妙差异,按照比较通俗的方法说(也考虑纸色差别),这个纸上的颜色看上去明度更高、纯度更大、并且和白纸的对比度让人觉得很有精神饱满的感觉~~

页头的押花也很漂亮哦~~~

日常适用性非常非常好,我觉得彩墨坑的小伙伴也会满意的


39  彩墨圈网红 Rhodia 上翻






价格不报了,淘宝满山遍野……

彩墨笔圈试色试笔网红本,不多说优点了,价格也不是很贵,想买的可以先买小号来试试

我个人不算很喜欢Rhodia,因为有life tsubame双女神,还有Clairefontaine在前,我觉得我选Rhodia的理由还就是因为网红……其实细笔迹的sheen力不如life(可以对比上面的),对欧系笔尖比较友好,我觉得也是一款不太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还是细尖小字党比较多,虽然我自己也是长刀NM拿来就写,但是我绝对是少数那边,大多数人日用到日系M就差不多了

背面效果很好,和Clairefontaine不相上下


41号  Life clipper class paper






我的A5是在日本实体买的,价格忘了,查了一下日亚,现在100张A4的,500日元不含税,裁成A5就是100张250日元了,完全不贵

因为都写着class paper了一定是学生用的啊(滚蛋~

日常适用性完美,无短板的纸,注意这种pad类可撕,都是不写背面的,所以背面没有格子且有墨透(不会洇到下一张纸上,但是会透出墨迹,简单说就是卫生巾原理,纸浆内吸附了但是不会外渗)唯二透出来的2个点是别的纸翻上来的,与这张无关

无sheen,class paper你要sheen什么sheen……非常丝滑的写感,纸张也轻薄,日用极端推荐,彩墨不推荐

再次强调life不同系列的纸性状不同的美好特点,可以对比之前的所有life纸面,这款和他们又不一样啦~~


42  古川纸工的日本邮局限定美浓和纸便笺






价格忘记了,淘宝代购很多,你们随意

我都是在日本邮局直接买,花色特别特别多,去寄明信片的时候顺手就买点带回来跟朋友分

同样是美浓和纸,这款本子你们可以跟29号表现社的纸对比,毛细、纸感都有细微差距,可能因为这款幅面小一点,考虑到了一些细尖的笔,所以跟钢笔适配还算可以

当然我还是建议这种和纸便笺最好用压力最小的笔尖,毛笔、美文字笔或者sign类笔写大字,印章效果没得说~喜欢的人可以囤几个好看的花色用来写礼品卡


43号  stalogy的365笔记本






价格也不放了,淘宝满山遍野

恕我get不到这个本子的点……

stalogy的所有文具我都很难get到点……你要说设计好看不好看?超好看,但是然后呢………………对我来说就没有然后了…………从价格到实用性上我觉得都非常中庸,要是更便宜点儿我就会回购,要是更有设计感我也会回购,问题是都卡在中间我就感到了一点纠结……当然文具这东西,我不喜欢你喜欢很正常,所以我并不是黑这个品牌,单纯表达个人观点哈~~~

另外就是这款本子很多人说是巴川纸,我没有向生产商写信求证但是我从写感手感上判断,并不是巴川,巴川在part 1有散页纸,在part3 还将出现一种纸,都跟这个反映完全不同,我倾向于是误传,欢迎打脸

这款本子我不会回购,主要是背面不能用,对于日程本来说,背面很重要,否则你两面都画着时间轴我只写一面怪怪的啊…………这个价位有别的选择,所以我就不回购了

当然啦纸张写感上佳,除了薄点以外


44号  芸艸堂的一笔笺






价格400日元不含税,张数忘记数了,跟朋友分享过了

这本的内页纸叫新奉书风,基本上是这种一笔笺类产品里,对钢笔最友好的了,因为很多人写花笺还是觉得中性笔钢笔之类的更好掌握,不愿意用毛笔,所以这款笺纸是首选,纸面糙,但是写感没有特别的阻力,无洇无毛细,背面也非常漂亮,无sheen或者算浅sheen(奥山表现了一些),彩墨变色明显,颜色呈现好

必须回购的一款


45号  EI stationery的Superior  editor's choice






价格A5幅面 900日元不含税

和36号是同一家出版社的产品,结账的时候也算书籍…………

据说是编辑部每天日程整理和灵感记录的编辑选择品,然而我个人觉得非常微妙,尤其是他们已经做出了如sola这样的产品,所以这张纸翻到背面我居然看到了洇透就感到相当不可思议…………纸张顺滑,奶油色,我觉得对于日常书写是没有问题的,按照他们宣传语里写的,编辑用来记录安排日常工作或者写下灵感,非常好,但是钢笔就不是很适合,手劲大的人翻到背面就会没办法用下去……无sheen,但是对颜色反映很好看啊~~

因此我更觉得这是一款日常的事务笔记本,也就是说,如果你用多色圆珠笔或者水性笔中性笔记录的话,那么这款本子应该很满足你的需求,但是用钢笔的人就会感觉有点失望了,毕竟价格在这里摆着,差不多要千日元档次的A5本子,有洇透略讲不过去……

但是我会回购的,因为我喜欢这个颜色表现,以及,反正是日常适用的本子,我可以拿来写中油笔之类的,一定很爽~~


好了,Part 2到这里~~

还有15还是17本来着,放在part 3

喜欢的话烦请推荐或者小红心…………谢谢大家~

评论(4)
热度(1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